2011年3月31日

波蘭郵政編寫


波蘭郵政編碼由5位數字組成,前兩位和後三位之間有中橫線字元,如:xy-zzz。
第1位數字代表郵政區域,第2位數字代表該區域的主要地理子範圍,中橫線字元後的3位數字郵局或者大城市的街區。

例如:70-952
7 - 行政區域郵政編號(7: Szczecin,甚切青,波蘭東邊山城,近德國邊境)
0 - 該區域分區編號(此例中,0為Szczecin的西區,就像台北市的北投區) 
9 - 區碼細分編號(如在北投區底下還有細分成村里鄰一樣)
52 -該區主管郵局之編號(如關渡郵局有局名跟代碼)

波蘭郵遞區號查詢,請參考:波蘭郵政Poczta Polska(網頁貼心附上特殊波蘭字母鍵入)。 
波蘭行政區的前2位區域碼,請參考:中國郵編庫

地址寫法:
Sz. Pan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稱謂)
Czeslaw Gzegzolka  (收件人姓名)
UL. Kreta 15m 10  (地址/街名門牌)
00-950 WARSZAWA(行政區名及郵遞區號,一定要填郵遞區號!否則郵遞時間會無限期延長)
POLSKA / POLAND(國名: 強烈建議英波語一起寫)
寄回台灣的信件有快慢之分,分別為2.5zł/3.5zł,明信片和平信的郵資一樣。
至於掛號和包裹,還沒機會寄過,靜待五月打包時便知。但從台灣寄到波蘭的國際快遞,長40寬20高20cm,含紙箱2.5公斤重,約莫台幣1300元,僅供參考。


以上資訊整理自:中國郵編庫波蘭郵政官方網站
另外查到一則有趣的文章,作為冷知識補充:台灣地區郵遞區號演進史。 
  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!! 我想請問一下,我去年 12月中的時候從波蘭寄了包裹回台灣,我是選一般遞送,但是到了現在都還沒有到台灣!! 請問你有相關的經驗嗎 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,
      包裹慢回,應該是很正常的事情喔。
      一般遞送就是海運,通常都要8週(以上),話說去年(2011)五月底我從華沙寄了四五箱海運包裹回台灣,旅行結束八月底人到台灣了,包裹都還沒到家,大概九月初才抵達吧。
      所以,再耐心等待一下吧,應該快回來了!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